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文报道 > 产业聚集

突破!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注册设立首支外商投资基金
来源: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      发布时间:2021-04-26 15:57:04    

近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的烟台智路晟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注册设立,成为山东省第二支、烟台市首支QFLP(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境外募资出资的基金,总规模约3400万美元,主要投资半导体、移动通讯、汽车电子、机器人与智能制造、IoT物联网等拥有核心技术且高速发展的新兴科技企业,打造高科技领域产业集群,推动烟台片区产业链提档升级。

QFLP是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私募股权投资)以及VC(风险投资)市场。上海是最早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开展QFLP试点的地区,随之北京、重庆等地先后开展。以上海为例,截至2020年末,已参与试点的75家机构累计投资项目431批次,投资金额折合人民币约390亿元,在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形成金融、科技和产业三角互动与良性循环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QFLP试点是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的重要一项,为推动试点任务落地落实,自2020年以来,烟台片区积极与基金管理人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深入挖掘基金管理方背景,结合自贸制度创新,招引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高端科技类项目,最终在外商投资股权领域成功破题,开辟出QFLP境外募资出资新渠道,实现了基金链带动产业链的新突破,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