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文报道 > 峰会声音

普华永道周星:山东外商投资环境显著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15:23:02    

在9月22日举行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东盟专场”活动中,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合伙人周星就山东省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方面做主题演讲,她认为:山东与东盟应谋求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018年,普华永道与山东省商务厅携手合作,对全省外商投资营商环境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分析和评价,发布了《山东省外商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报告(2018)》。《报告》认为,山东省的外商投资环境逐步向好,政府层面通过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开展简政放权,政务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近年来,山东取得了诸多可喜的变化,就此周星认为,山东省应该持续通过更为精准、有力的“双招双引”手段增强本省产业承载能力,增强人才、金融等要素对产业的支撑能力;继续优化提升软环境,提供公平性、可预知、执行力强的国际化服务;通过继续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儒商大会”等活动,利用媒体和口碑渠道加深山东省在全球企业界的国际印象,使山东省在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战略中发挥自身的能量。

另外,放眼全球产业格局,中国、东盟更应携手而行,合力而为,以共同应对逆全球化和疫情蔓延给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带来的负面影响。周星建议来自东盟各国的跨国公司从以下三个方面谋求与山东的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一是与山东形成更为紧密的投资合作关系,共同开拓中国国内市场和东盟市场。二是与山东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抢滩在新基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现代农业、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市场机遇。三是充分利用山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价值和作用,与山东省优秀的企业一道,进一步开拓面向全球的第三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