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文报道 > 高端对话

"三井物产"专务执行董事小野元生:谈及品牌价值传承
来源:中国报道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16:46:16    

      主持人:

      我们接下来请小野元生。日本是怎么感受到目前中国的投资环境,在事实变换如此之快的情况下,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样的机会?因为我手头有一个数据叫做“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8白皮书”,出来了10年了,日本在华的盈利的情况,根据白皮书所说,稳定增长了很高,所以想请教一下,从日本的角度,怎么看机会,另外在过去一段时间日本企业在华发展经历了各个阶段,怎么来看待我们的适应能力?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在做的跨国企业和您一起来分享,有请!

      小野元生:

      我们每年都出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从2011年开始出到现在,现在已经是第七期了,我们的日本商会也是2011年成立,一直到现在,那么在中国的日本企业,已经达到了8800多家,我非常荣幸,从去年到今年,日本的经济访华团也都见了李克强总理,我也参加了,我们是80年之后就在中国设立了事务所,1991年在中国设立了事务所,我想在此我们也代表三井做了发言,我们的宗旨是在全球把富裕地方的产品、服务拿到不足的地方,投资以后我们就要有营业的经营投资这样的一些能力,现在我们在中国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台湾等等这些地区我们都有很多的投资和影响力。

      现在我们有700多员工在这些地方,而且我们有19个事务所分支机构,我们非常注意的是环境和健康这两个领域,这对我们是两个关键词,除此之外还有出行、智能移动,以及第三国合作,贸易信息等,实际上在80年代的时候,我们的贸易是以钢铁销售加工机建项目为主的,是属于重大厚重型的,之后我们随着大众消费的升级,我们也在消费端发展,这是因为现在中国我们认为消费者是市场的最大的一个力量,以及在90年代,我们和宝山钢铁,就是现在的宝五有加工服务,之后我们有2000多年与鄂尔多斯合作,我们与中茶的茶叶业务,还有造船业务等等,我们最近与武汉斗鱼进行了实时的融媒体合作,我们所追求的就是如何把安全、放心的食物提供给大家,这是我们食品领域的一个重点的工作内容。谢谢!

      主持人:

      中国一直在讲有5000年的历史,我们所以看到的世界各地的跨国公司也很多有百年公司,我想请教小野先生,你们企业是140年的历史,我来之前学习了一下,世界上最大的综合商社是我们的三井,您谈谈在做跨国公司的过程中,怎么样传承自己本身品牌的价值,同时和当地的文化进行很好的融合,这个话题我们虽然谈了很多年,但是在不同的时候总是有一些新的思考!有请! 

      小野元生:品牌的继承传承这是我们有100多年这个是不易之事,但是是确实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也说到了我们是综合商社,我们有贸易,有事业投资,事业经营等等的领域,我们有很多的领域是不做产品的,所以说从品牌的传承来说,与品牌本身更重要的是什么?比如说日本有丰田、松下、索尼等等,但是有品牌是很容易继承的,但是有一些东西没有牌子、名字,但是有经营理念,但是还有我们作为综合企业的DNA遗传基因,我们这些我们如何长期的传承下去,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达尔文进化论当中也提到了,最后生存下来的,就是适者生存不是强者生存,极早的发现变化,适应它才可以生存下去,企业也是这样的,企业的环境不时的发生变化,如何发现,如何适应,全球各地大家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如何去分析,如何找到自己最好的合作伙伴跟他们去携手合作,如何跟他们构建这种合作关系,这是继承品牌,继承事业理念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

      还有不仅是要成就,还要创新,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创新!要创造出新的东西,新的产品,服务我们比如说也会有一些新的东西,我们叫做是MOO,有一个月亮,梦的实验,我们是以东京和硅谷为中心在做,就是要照亮暗处这样的项目,这个是我们与新的企业创新企业跟他们去合作,把这些创新企业集中到一起,我们去做更大的更新的这些创新创业。

      另外我们的现代的口号是360度商务创新,这个是在成就的基础之上,我们也要进行新事物的创造,这是我们新的一个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