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专区 > 嘉宾发言

谭旭光发言摘要
来源:中国报道网      发布时间:2020-02-05 13:11:04    

      还是问了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的问题,应该说我们从现在看我们的营业额应该是在500亿美元,应该也是在世界500强,在250亿左右,我们也一直没有申报,我们提出是到1000亿美元的时候再申报。我们大概的概念是40%的资产来自于海外,30%的收入来自于海外,30%的利率来自于海外。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话,就是我们在投资海外的所有企业,原来都是亏钱的,现在都是盈利的。我认为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企业到国外去,我们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怎么才能成功?

      第一个我们走出去的目的不是为了简单的数据叠加,勉强的争那个世界500强的面子,我们目的是为了协同共同提升在全球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双方之间的短版,通过这么一个战略来提升我们共同的价值,这是我们成功的第一条。

      成功的第二条,我们作为投资方,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一个投资人的胸怀,其实我这个投资不是我的,我是代表国家、山东省政府资产管理者。很多人问我,谭先生为什么您的企业都盈利?你的企业都搞的不错?我说这个话不要问我,问我就不好了,最好问我的企业,我大概是昨天晚上从米兰飞回来的,我们来了220家海外企业,300个外国人都是受潍柴的感召来的,今天下午还有一个专门的制造业的会议,据说报名到了500人,是非常高的层次,各国的领导人都会参加这个会议。

      我觉得我们出去,首先大家要为了合作而出去,而不是为了控制出去,在我的所有全球的出去,每次的讲话中,和大家沟通中,我从来不用并购这个词,因为我认为并购这个词,中国人讲的就是投资,不管是控股还是非控股,投资就是合作,投资就是为了赚钱,投资双方都赚钱,这样大家的价值观是一致的。所以说我们之所以成功是大家在一起,我们首先是价值观,其次就是文化,文化作为大股东也罢,小股东也罢,不能强加文化,我法国文化,意大利文化,德国文化、美国德国、白俄罗斯文化,俄罗斯文化我都尝试了,这么多的文化,但是大家有一个文化是一致的—发展企业,这是一致的。

      我们企业文化是特色的文化,有一句话叫做“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我在国际上所有的企业都贴的,这句话大家都是认可的。我最近到了白俄罗斯,白俄罗斯也贴着,白俄罗斯总理说你不争第一就是在伤了我们的白俄罗斯了。但是有的就不行,有的是谈我们一天半到两天的效率文化,国外有劳工法,这就得要尊重,这个不能强加。

     我觉得成功重要的一个是达到什么目的,第二个是文化的融合非常重要,谢谢您的提问。

     确实各国文化不一样,法兰西文化、法国、意大利文化、德国文化,先说欧洲这些文化我觉得很重要的叫双方能够精准理解对方的诉求,你不能强加于把自己的观点给他,让他理解你要干什么?我要知道他需要我做什么。我觉得我在这方面跟他们沟通的都非常好。

      最近,很多人说你出书吧,我说我要出书就跟下台差不多了,我觉得企业家没有什么思想,最大的思想就是挣钱。这个我说要写的我也没有办法阻拦,你们就到国外去,跟他们的CEO交流,他们交流了一圈回来,大家都很满意,就是说这是我们一定就是首先走出去,你要把握住一个主线,尽可能不要跨界,一旦跨界以后,你对这个业务的理解,双方都不在一个平台上,我们以发动机为主线进行多元,我们走出去的话说就是“相得益彰的推动主业的发展”这个话太经典了。

      我觉得这个走向确实是重要的,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大家都在围绕着这个主线在谈,所以说非常谈得来,我到了每一个企业,不管是德国,我们没有什么套话,很简单的,问题导向说清楚了,拔腿就走了,什么事没有。我们就这么干的。

      Q: 我们今天的讨论会叫做“跨国企业与中国的新时代”,怎么样用一句话看待这样的时代,你们真正的机会是什么,从山东开始。

      A: 四个字很简单“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