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开幕式

谭旭光谈企业“走出去”:我从不讲“并购” 投资就是合作双方都赚钱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19-10-19 16:28:03    

谭旭光谈企业“走出去”:我从不讲“并购” 投资就是合作双方都赚钱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19日讯 今天,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开幕。在开幕论坛上,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对话会中谈起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经验。他认为,海外投资的目的不在于数据叠加,而是为了协同合作。近年来,山东重工海外投资由亏转盈,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

       谭旭光说,目前企业40%的资产、30%的收入、30%利润都来自于海外,投资海外的所有企业都由以前的亏损转为盈利,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路子。

       谭旭光认为,企业想要在“走出去”中成功,首先要明确“走出去”的目的不能是为了简单的数据叠加,而是为了协同合作,从而共同提升在全球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在此过程中,合作双方的短板也能通过合作来弥补并提升价值。

       同时,投资方要有投资人的胸怀。“投资不是个人的。”谭旭光说,“走出去”要为了合作而出去,不是为了控制。“我从来不用‘并购’这个词,投资就是合作,就是让双方都赚钱。”谭旭光谈起近几年在海外投资的经历,认为文化的融合非常重要。"不强制用我自己的文化(去控制),要分享彼此优势文化,为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