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路演活动

一带一路,“名角”热议的焦点话题
来源:青岛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0 12:02:32    

一带一路,“名角”热议的焦点话题

       思想有多开阔,舞台就有多宏大!

       19日的青岛,正在集各方之力,铺就一个扩大高水平开放,站上开放发展最前沿的大舞台。

       当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盛世堂举办的青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主题路演,无疑是这个舞台上演的一场阵容浩大的“全明星盛宴”。

       参加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多位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军企业的企业家们来了,他们成为这个舞台上最闪亮的“主角”甚至“名角”,因为开放,他们与青岛结缘,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故事;因为建设上合示范区及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他们更加信心满满,期待与青岛携手走向更加瑰丽的未来。

       深圳代表团来了,当下的青岛,“学深圳、赶深圳”,全面对标深圳,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可以想象,深圳、青岛这一南一北两颗璀璨的明珠,在这个舞台上,将带来强劲的“引爆效应”,辉映出中国更加灿烂的开放前景和广阔未来。

       青岛本土企业家们来了,虽然相比于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他们还只是“小字辈”,年轻与稚嫩,但因为青岛,因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机遇,他们从未像今天这般,有如此多的机会可以广泛“链接世界”,面对未来也就更有底气与勇气!

       “北方布局优先考虑的城市”

       在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青岛这座深具开放基因的沿海城市,也迎来了新一轮开放发展的大势,承担起打造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形成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国家使命。 

       新风口为青岛带来了新机遇。

       当晚的路演活动,包括了12个项目的集中签约,主要涉及人工智能、医养健康、创投风投、新材料等新兴领域,飞利浦与百洋医药签署关于加速医疗人工智能转化、应用的相关合作备忘录就是其中之一。

       来自于荷兰的飞利浦公司,在2018年世界500强中排名第53位。在人们的印象中,飞利浦是一家家电企业,但路演中,它却与青岛的百洋医药签署了关于加速医疗人工智能转化、应用的合作备忘录,这也就意味着飞利浦公司倍加重视的人工智能医疗板块或将布局于青岛。

       飞利浦大中华区副总裁梁建球对此的解释是,青岛正成为国内重要的城市,承担起很多国家战略,像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这必将为城市带来更多的机会与机遇,而这正是跨国公司所需要的。

       “过去十年中,飞利浦传统业务主要集中在几个大城市,如上海是总部所在地,苏州是生产基地。近几年,飞利浦在发展策略上更加重视本地化的创新,希望能与像青岛这样的活力城市有一些更广泛的合作,尤其是青岛还有百洋这样锐意革新的企业,双方在人工智能医疗方面将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青岛是我们在北方布局优先考虑的城市。”梁建球说。

       青岛与深圳“同框”

       当晚的路演活动,第一项内容就是先后播放了《深圳市营商环境》宣传片和青岛城市推介片《青春之岛》。相距千里的青岛与深圳,实现了“同框”。

“深圳经济蓬勃、创新活跃、营商环境优良,与青岛一样,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理想城市。当前,深圳也跟青岛一样鼓足干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圳代表团荣幸地受邀参加此次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及相关活动。”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说。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青岛与深圳“同框”,再次彰显了青岛这种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的勇气与自信!

       青岛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在中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按经济总量,深圳第一,青岛第二。

       40年前,改革开放之初,中央在深圳设立特区,深圳承担起了为中国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来的使命。今天,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面临着与当年深圳同样的历史机遇与国家使命,那就是让青岛成为山东这个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中的桥头堡,努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

       除了担当,青岛别无选择。

       “国际会客厅”链接起全球

       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就是要更加广泛地“链接世界”,加快建设山东乃至全国、全球企业的“国际客厅”。

       “国际会客厅”意味着在青岛,不用出国就可以顺畅地对接国际资源。百洋医药作为青岛本土企业,显然对这种开放大通道更加期待!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表示,此次国家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让青岛企业在家门口就有了与跨国公司面对面充分沟通与交流的机会。“这种沟通不仅仅是业务的合作,更是全面的合作。以前与伊藤忠已有合作,此次峰会让我们双方确信,将会在更多领域进行更深、更高层次的合作。”

       “国际会客厅”还吸引着更多的国际化企业把青岛当作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2018年,西班牙福赛酒店集团沿着“一带一路”来到中国,并在青岛落地,计划在平度市建设五星级国际酒店。

       福赛集团中国区总裁马培元告诉记者,福赛酒店集团计划将总部放在青岛,以此为基点,在文化、旅游、体育、酒店方面与国内公司开展合作。

       “此次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聚焦跨国公司与中国的合作,搭建起了一个开放性的国际交流平台、经济合作平台。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通过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大会筹备工作的精心。通过本次大会,福赛集团更加坚定在中国的投资战略。”马培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