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专题活动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 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济召开
来源:中国报道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14:38:53    

1月26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咨询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

山东副省长凌文视频致辞。峰会咨询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出席并主持咨询委员会正式会议。

凌文在致辞中指出,第二届峰会初步计划于今年10月16日至17日举办。本届峰会将以“跨国公司与中国”为主题,旨在搭建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展望跨国公司发展、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高端平台。峰会将精心设计闭门会议、主宾国活动、分论坛、跨国公司路演、配套展洽会等活动,服务跨国公司领导人在峰会期间开展智慧交流碰撞,形成更多好的智力成果。

凌文对咨询委员会长期以来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表示诚挚感谢。凌文指出,峰会咨询委员会是峰会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机构,是峰会的智囊团。各位委员既有跨国公司和国际商协会组织的负责人,也有知名学者,在跨国公司发展合作等领域有丰富经验和深刻见解,希望大家围绕如何提升本届峰会的效果、如何更好建立峰会发展长效机制、如何更好发挥咨询委员会作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峰会秘书长张德平向咨询委员会通报了第二届峰会的初步方案和秘书处下一步工作的筹备安排。第二届峰会定位、主题、参会人员、峰会议程和议题安排等各个方面传递了峰会“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展望跨国公司发展、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定位,传递了“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的特色。

在委员代表发言环节,各位委员代表纷纷表示,在新冠肺炎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中国GDP全年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无疑会增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发展的信心。委员代表结合自己经验专长,分别从不同角度为第二届峰会的筹办提供了多领域、宽视角、全方位的建议。

对于第二届峰会的定位,委员代表们表示,青岛峰会为在华寻求长期发展的企业提供了解大政方针、洞察投资环境和市场变化、深化与山东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将帮助跨国公司在中国 “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寻到更多参与和发展的机会。建议第二届峰会的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青岛峰会“聚焦跨国公司与中国”的品牌定位、进一步丰富平台内容、进一步实现群策群力,做到参与者体验好、社会上口碑好,增强企业对青岛峰会品牌的理解,建立更深的感情。在政府和商界之间建立直接、公开的沟通渠道,对于建立信任至关重要,这有助于创建更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峰会议程方面,各位委员代表对在首届峰会议程基础上增设的新议程表示肯定,并提出了更加具体的建议。不仅可以举办主宾国活动、邀请其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率团参会,还可以邀请主宾国驻华大使和总领事等出席峰会,同时与主宾国在华协会和商会等机构开展广泛合作。此外,咨询委员会委员、峰会副秘书长、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还表示,第二届峰会期间将择机发布商务部研究院与峰会秘书处共同编写的《推动跨国公司共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中国强大国内市场蕴藏的广阔机遇,为跨国公司参与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提供指引。

在议题安排上,委员代表们认为,方案中的议题紧扣新发展格局、RCEP、中欧投资协定、“十四五”规划等热点,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现实意义。其中,“跨国公司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与机遇”、“中国碳达峰与跨国公司发展机遇”“‘十四五’规划与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战略”等议题收到来自英国石油公司、贺利氏集团以及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等跨国公司和协会的委员代表充分肯定,将成为第二届青岛峰会的焦点和热点。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智库、商会、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500强企业的13名咨询委员会委员或其代表线上参会。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窦玉硕,峰会副秘书长、山东省贸促会会长于风贵,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型成,峰会专职副秘书长张庆伟在济南主会场参加活动。峰会副秘书长、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清春和青岛市商务局局长李苏满等在青岛分会场参会。(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