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文字实录

任爱荣:
来源:中国报道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15:18:20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与跨国公司的合作,我们也印发实施了《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与跨国公司的全方位合作。截止2019年上半年,有216家世界500强在山东投资了750多个项目,推动形成了重卡、轿车、工程机械、造船、信息技术等产业集聚,为山东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在汽车产业领域,山东吸引了德国曼、大众、美国通用汽车、韩国现代等世界500强企业,提升了我省汽车产业发展水平。在工程机械领域,日本小松、美国卡特彼勒、瑞典沃尔沃、韩国斗山的进入,也使山东成为全国举足轻重的工程机械大省。在现代金融领域,德国慕尼黑再保险、意大利圣保罗银行、日本三菱银行、瑞穗银行等不断扩大在山东投资,也为山东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山东对外商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强的,山东是中国东部沿海的开放大省,经济实力比较雄厚,新经济发展也比较快,市场空间广阔。概括起来有几点优势: 一是山东区位优势比较明显。我们北接京津冀,南临长三角,拥有中国1/6的海岸线,处在“一带一路”十字交汇点上,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二是山东具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拥有近全国1/10的经济总量,1/8的工业产出,1/4的农产品出口,农业总产值长期居全国第一。实体经济发展活跃,有一批像海尔、海信、青岛啤酒、浪潮、魏桥、如意、山东重工等跨国企业,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超过980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