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文字实录

任爱荣:
来源:中国报道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15:20:15    

      三是山东具有突出的创新优势。全省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1个,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0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8900家,高校有146所,在校生257万人,职业教育全国领先,海洋科技实力也非常雄厚,聚集着中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去年全省发明专利数量增长17.1%,具有较强的人才优势和创新优势。 四是山东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高速公路、铁路里程均超过6000公里,民用运输机场9个,拥有青岛、烟台、日照三个吞吐量超过4亿吨的大港。尤其是,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获得感强”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全覆盖。五是我们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山东现在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均超过1亿人,实现生产总值7.65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实现进出口1.93万亿元,增长7.7%。这些优势对跨国公司在山东的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前,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为加快培育新动能,2018年,成功规划了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海洋、医疗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以及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五大优势产业,力争到2022年“十强”产业的增加值要占到全省经济比重60%左右。这也是下一步我们与跨国公司合作的重点。谢谢。